佟晓玲总领事就孟晚舟事件1000天答明报提问

2021-08-27 10:00

 

 

 问: 孟晚舟女士在加拿大被扣押这么长的时间,近日中国有大量人在要求加拿大政府释放孟女士的公开信上联署。请问孟案对中、加关系构成什么样的影响?是否也对中、加两国的民间交往构成影响?

  答:2018年12月1日,孟晚舟女士在温哥华被加拿大方面无理拘押,到今年8月26日,孟女士被加方无理拘押已整整1000天。中方从孟晚舟事件伊始就强调,这是一起彻头彻尾的政治事件。美国政府要求从加拿大引渡孟晚舟,其实质是滥用法律程序来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阻挠中国发展。中方绝不接受任何形式的政治胁迫和滥用司法行为,绝不允许中国公民成为别国政治迫害的牺牲品。中国政府坚决维护中国公民和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任何试图霸凌、欺压中国人民的行径都必将遭到痛击。

  加方无视美方政治图谋以及孟晚舟女士没有违反任何加拿大法律这一事实,无理非法拘押孟女士长达1000天,沦为美方对中国公民实施政治迫害的帮凶,激起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慨。中加两国既没有历史问题纠葛,也没有重大利害冲突,但孟晚舟事件导致中加关系和两国人民正常交往严重受挫。

  尽管中加关系面临严重困难,但双方在经贸、人文、多边领域仍保持广阔合作空间。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在疫情期间仍实现强劲增长,增幅高于加拿大整体对外贸易、出口和进口。加拿大在能源矿产、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清洁技术、冬季体育运动等方面具备优势,双边合作潜力巨大。2022北京冬奥会将带动3亿中国人参与冰雪运动,无疑会给加拿大冬季体育产业链带来长期利好。同时,中加两国在应对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等涉及人类发展等重大问题上也有着广泛共同语言。当然,要释放出两国各领域合作潜力,推动两国人民传统友谊,加拿大就应尽快作出正确决断,妥善解决孟晚舟事件,为两国关系发展扫清障碍。

  我们注意到,越来越多的人认清孟晚舟事件的政治性、非法性和非正义性。中国的《环球时报》在孟晚舟女士被加方无理拘押1000天之际发表致加拿大驻华大使的公开信并发起网络联署,近1500万人联署了这封公开信。这是中国的民意。加拿大不少有识之士也一直呼吁加政府依据加《引渡法》授权终止对孟的引渡进程。

  我们敦促加方正视自身严重错误、正视有关事件的政治性质、正视中方严正立场、正视14亿多中国人民的强大民意,倾听各方正义的呼声,尊重两国商界、地方和民间希望两国关系尽快重回正轨的共同愿望,多为中加关系的未来考虑,拿出独立自主的精神和勇气,立即纠正错误,释放孟晚舟女士并让她尽快平安顺利回到祖国,实现两国关系早日重回正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