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晓玲总领事在领区华文报纸撰文批驳新冠病毒溯源政治化

2021-07-30 11:00

  近日,驻温哥华总领事佟晓玲致函领区主要华文报纸《明报》、《星岛日报》、《大华商报》,就新冠病毒溯源问题发表题为《维护溯源研究科学性,抵制溯源问题政治化》的声明。全文如下:

 

 

  7月16日,世界卫生组织秘书处向成员国通报了第二阶段新冠病毒溯源工作计划。中国以及许多成员国都认为该计划受到严重的政治干扰,其研究重点和起草过程缺乏科学客观原则和合作精神。

  新冠病毒溯源是非常重要的科学问题和卫生问题,不仅对控制新冠肺炎有重要价值,也对未来防控类似传染病有重要借鉴意义。同时,病毒溯源是非常复杂的科学问题,牵扯到很多学科和领域。因此,各国应该在世界卫生组织的统筹协调下,坚持科学家为主体,在科学的轨道上合作开展新冠病毒溯源工作。任何出于一己私利、背弃科学精神、搞政治操弄的行径,只会严重干扰和破坏全球抗疫合作,伤害更多无辜。

  中国高度重视新冠病毒溯源,自疫情发生初始即本着科学、专业、严肃和负责任的态度,组织多学科的团队进行自身溯源研究。中国还率先同世卫组织开展溯源研究合作,两次邀请世卫专家来华开展溯源研究。今年初,来自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10国的国际权威专家同中国权威专家组成联合专家组,在华进行为期28天的联合研究。中国秉持公开、透明、科学、合作的原则,全力支持配合世卫专家组工作。3月30日,世卫组织正式发布中国—世卫组织溯源联合研究报告并得出“实验室泄露极不可能”的重要结论。报告内容的科学性和权威性以及中方在病毒溯源问题上展现的开放透明态度都得到越来越多有关领域专家的充分肯定。

  新冠病毒溯源是严肃的科学问题,不应被政治化。这是中国的一贯立场,也是国际社会绝大多数国家的共识。迄今为止,已有60个国家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强调病毒溯源是一项科学任务,不能被政治化,中国—世卫组织溯源联合研究报告应该得到维护。中国将继续秉持开放、透明、合作的精神,积极支持和参与下阶段的全球溯源合作。我们也希望世卫组织能够倾听理性的声音,秉持科学、专业、客观精神,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维护溯源研究的科学性和严肃性,共同抵制将溯源问题政治化的逆流,共同维护全球抗疫合作良好氛围。

  坚持合作,停止抹黑;捍卫真相,摒弃谎言;维护科学,抵制政治操弄。这才是处理新冠病毒溯源问题的人间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