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温哥华总领事刘菲举办2013年国庆招待会

驻温哥华总领馆
2013-09-12 07:00

  2013910,驻温哥华总领事刘菲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BC省)温哥华市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4周年招待会。BC省省长简蕙芝(Christy Clark)、加拿大国会议员杨萧慧仪、梅丽乔、BC省国际贸易厅长屈洁冰、科技创新与公民服务厅长威尔金森、新西敏市市长莱特、阿伯兹福特市长班曼、西谢尔特市长韩达成、温哥华市警察局长朱小荪、Musqueam原住民部落酋长格兰特,以及商业、教育、文化界、侨团和中资机构代表800多人出席。

(简蕙芝省长致辞)

  简蕙芝省长代表BC省政府和人民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4周年,表示BC省作为加拿大亚太门户,拥有华人众多的独特优势,与中国在经贸、教育、旅游等领域合作密切,中国已成为本省第二大贸易伙伴。BC省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她本人两次访华,并将于11月第三次访华,相信这次访华将把双方的合作推向更高水平。

(刘总致辞)

  刘菲总领事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梦”和中国经济现状,指出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对内构建和谐社会,对外追求和平合作。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6%,实现725万人就业,通胀得到有效控制,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主要由内需带动。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高度融合。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包括加拿大在内的各国创造更广阔市场和发展空间。当前中国与BC省在各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去年双边贸易额达183亿美元,同比增长11.6%,其中BC对华出口为60亿美元,同比增长19.13%。过去5年,BC木材对华出口由不足1亿增长到去年的11亿美元,对华木材出口占总出口的比重从10%增长到32%。中国游客人数逐年增加,每周有81班飞机往返于温哥华和中国城市之间。双方教育合作不断,2万名中国留学生来此学习,BC省也有孔子学校和孔子课堂推广中文教育。欢迎省长简蕙芝年内再次访华,相信此访定会推动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

(嘉宾祝酒)

  新华社、《世界日报》、《明报》、《星岛日报》、新时代电视台、环球电视台、OMNI电视台、《温哥华太阳报》中文版、《环球华报》、《大华商报》、东方之星视讯、加华视讯等主要华文媒体到场报道并采访了刘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