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9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在记者招待会上答记者问

2001-09-27 19:00

   问:为配合美国反对恐怖主义的战争,日本政府将向国会提交向美国提供后勤支持的新方案。中方曾就此问题多次表示希日方慎重从事。但日方的行动与中方的希望相反,坚持要派自卫队到海外去。你对此有何进一步的评论?

  答:正如你所说,我们已多次表明了我们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我们的立场是一贯的,希望日方在这个问题上慎重行事。打击恐怖主义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课题。我们希望各方根据实际情况和《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为此作出努力。

  由于历史的原因,日本在军事领域发挥作用问题十分敏感,希望日方慎重对待、谨慎处理。

   问:前两天哈萨克斯坦和中亚其它国家都表示,它们将支持美国对阿富汗采取军事行动。你对此有何评论?另,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是否讨论过阿富汗的局势?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支持对恐怖活动进行打击。9月11日发生在美国的事件表明,恐怖主义是对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大威胁。我们对于国际社会开展合作,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表示理解和支持。中国与中亚各国一直保持着睦邻友好、相互信任的良好关系。中国与中亚国家在反恐问题上一直保持接触,协调立场,为维护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作出自己的努力。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刚才已经讲过,国际社会应加强合作,携手应对恐怖主义的威胁。“上海合作组织”面临的最重要任务之一就是打击“三股势力”,其中包括恐怖主义。这方面“上海合作组织”完全可以发挥自己的独特作用。目前,我们正推动并积极参与“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反恐合作。各成员国正在履行今年“上海合作组织”六国首脑会议上通过的《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的批准手续。我们乐于看到《上海公约》能为国际社会反恐合作起到帮助作用。至于你提到的具体问题,即在“上海合作组织”的框架之内就一些具体问题进行讨论,包括在元首层次交换意见、看法等,我们可以就此进行协商。

   问:中国和梵蒂冈的关系如何?最近两国间是否有新的接触?

  答:没有什么接触。在这一问题上,我们的立场和态度是明确的。在同中国建立和发展正式关系方面,梵蒂冈应做出更多的努力。首先,梵蒂冈必须承认一个中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其次,梵蒂冈不能干涉中国内政,包括不通过宗教活动干涉中国内部事务。

   问:报道称,美国正在寻求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一项新的决议授权或支持其进行反恐怖军事行动。中方现在是否认为在美国采取行动前,安理会需要通过这么一项决议?

  答:反对恐怖主义的斗争需要国际合作。多年来,联合国和安理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它们通过了一系列决议,制定了一系列公约,形成了指导反恐国际合作的重要原则。国际社会普遍认为联合国及安理会应继续发挥领导作用。中国一直就此与许多国家进行磋商并在安理会提出了有关立场文件,愿积极参与安理会的有关讨论。中方愿意在安理会讨论任何有助于打击恐怖主义的建议。

   问:布什总统宣布下个月不访问北京,你对此有何评论?尽管布什说他将出席上海APEC会议,但美国正面临着二战以来最严重的对外政策危机,看来他参加APEC会议也很可能成问题。中方是否希望他前来出席APEC会议?如果他届时不能与会,中方是否会感到失望?

  答:美方在25日晚上通报我们,由于目前形势需要,布什总统将推迟他原定对亚洲三国的访问,我们对此表示理解。根据中美双方商定,江泽民主席和布什总统将在上海举行会晤。这次江泽民主席与布什总统在上海举行会晤,这是双方早就安排的。双方将就中美关系及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目前,亚太经合组织上海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会议将如期举行。作为会议东道主,我们希望届时所有APEC成员领导人都能与会。

   问:10月份上海APEC会议即将召开,但台湾方面迄未收到主办单位的邀请通知。请问是否APEC各成员都没有得到邀请,还是这里面有什么问题?

  答:关于中国台北参加APEC问题,APEC有关《谅解备忘录》有明确的规定,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惯例。我们将按照这些规定和惯例处理中国台北参加APEC上海会议有关问题。

  我们已通过适当渠道将有关会议通知转给中国台北方面。在中国台北提出明确的与会人选后,我们将发出正式邀请。

   问:香港报纸今天报道说,中巴边界正在关闭,边界上还增派了军队。请证实。另,江主席昨天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通了电话,双方谈了哪些具体内容?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在前几次记者招待会上已经作了回答。我愿再次回答:关于是否关闭有关边界,以及何时需要采取紧急措施,中方将根据形势发展需要而定。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已就昨天晚上江泽民主席应约同穆巴拉克总统通话作了报道。双方就打击恐怖主义和中东和平进程交换了意见。我愿在此介绍一下通话情况。穆巴拉克阐述了埃及在反对恐怖主义和中东和平进程问题上的立场和看法。他强调,国际社会应通过各种努力共同打击恐怖主义。他认为,国际社会应敦促以巴双方回到谈判桌前,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继续向前发展。

  江泽民再次重申了中国关于反对恐怖主义的基本立场。

  江泽民指出,中埃两国都认为反对恐怖主义、维护世界和平应加强国际合作,应充分发挥联合国的作用;都反对把恐怖主义与宗教或民族问题挂钩。我们赞赏阿拉伯国家特别是埃及在反对恐怖主义、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关于中东和平进程,江泽民说,中东问题十分重要,直接关系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国始终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和阿拉伯国家人民的正义斗争;我们一贯认为和平谈判是解决中东问题的唯一正确选择。在当前形势下,国际社会采取更加积极的态度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尤其必要。中国支持埃及在中东地区发挥积极的作用。

   问:过去10天以来,以色列公民未能获得中国的签证。你曾说中方对签证制度进行了一些技术性调整,能否告诉我们什么样的技术调整使中国驻以使馆拒绝向来华经商或旅游的以公民发放签证?这一措施将持续多久?

  答:你说最近10天以来以色列人无法获得中国签证,这种说法不符合事实。上次记者招待会上,我已就此作过如下表示:中国欢迎各国人员来华从事各种正常活动,这是中方的一贯政策。当然,在签证问题上,各国在不同时期,因技术原因,都会对其签证制度或做法作出适当调整。

  今天,我可以进一步作如下解释:中方在不同时期对有关签证做法作出适当调整,除技术原因外,同时也是为外国来华人员的人身安全着想。这种技术性调整,并非针对具体哪些国家,不影响各国人员来华从事正常活动。凡属中方邀请且确认的,都可以取得来华签证,从事相应的活动。

   问:中方对穆巴拉克总统一直呼吁要召开国际反恐怖会议的主张持何立场?你是否认为国际恐怖主义与中东紧张局势有关?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联合国作为最具广泛代表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在加强反恐国际合作方面有独特作用。这一点我们已经多次表明过。我们支持加强在联合国、安理会等多边场合的反恐合作。联合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采取的任何行动,只要能有助于打击恐怖主义和维护国际和平与稳定 ,我们都会表示支持。

  关于第二个问题,这涉及到国际恐怖主义产生的原因问题。我们认为国际恐怖主义产生和存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彻底消除恐怖主义也需要国际社会多方面的努力。但中方历来重视中东问题。江泽民主席昨天在同穆巴拉克总统的通话中,特别强调中东问题十分重要,直接关系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在当前形势下,国际社会应采取更加积极的态度推动中东和平进程。

  我愿借此机会表示,我们对以巴领导人就恢复双边安全合作及落实停火协议等有关问题达成协议表示欢迎,并赞赏双方为缓和紧张局势所作的积极努力。希望以巴双方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实现停火,早日恢复和谈。

   问:中国与阿富汗的边境是否存在难民问题?如果有,过去几天里有多少阿难民进入中国?

  答:我没有得到这方面的消息。阿富汗难民问题是一个长期以来尚未解决的难题。我想国际社会都不愿看到因该地区局势进一步恶化而导致新的阿富汗难民危机。

  多年来,中国向阿富汗难民一直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中国密切关注阿富汗难民形势的发展,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妥善解决阿富汗难民问题共同努力。

   问:有报道说中国的反恐怖专家去了美国,中美双方同意在未来举行更多的会谈。你可否告诉我们会谈的有关细节?如果还有进一步会谈,请问何时举行?涉及哪些议题?

  答:根据唐外长与鲍威尔国务卿达成的共识,中美反恐专家小组9月25日在华盛顿进行了磋商,就双方反恐合作进行了探讨。双方将继续加强反恐合作的磋商与交流。我没有更多细节向你提供。

   问:你刚才说,大陆方面已经透过适当的管道把APEC台湾与会人选问题的通知转给台湾方面,请问是什么管道?内容如何?如果台湾方面决定派陈水扁与会,大陆会否再发一份通知给台湾?

  答:我希望你对我的回答能听得更仔细一点,以免作出错误报道。我们从来没有就台湾与会人选问题向台湾发出什么通知。你如果这么报道就是错误的,所以你的提问也是错误的。我重复如下,我们已通过适当渠道将有关会议通知转给中国台北方面。在中国台北提出明确的与会人选后,我们将发出正式邀请。

  关于陈水扁想出席APEC的问题,其实我刚才也已经回答了你的问题。我想再次作出明确的回答。关于中国台北参加APEC的问题,APEC有关《谅解备忘录》有明确的规定,在此基础上也形成了惯例。我们将按照这些规定和惯例处理中国台北参加APEC上海会议有关问题。根据这些规定和惯例,陈水扁不能参加上海APEC会议。台湾方面只能按照有关规定和惯例由负责经济事务的部长级官员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