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9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在记者招待会上答记者问

2001-09-20 21:00

   问:有些媒体在报道发言人18日例行记者招待会上的表态时称,中国支持美国打击恐怖活动是有限度的,中国把支持反恐行动与要求美支持中国反对分裂的斗争联系起来。这样的理解是否准确?

  答:在9月18日的记者招待会上,我一再明确表示了中国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的原则立场。此外,在回答有关问题时,我也表明了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美对台售武以及在打击中国境内民族分裂和恐怖分子问题上的一贯立场。但令人惊讶的是,《华盛顿邮报》等少数媒体在报道时,把我对不同问题的回答硬拼凑在一起,诬蔑我为反恐提出什么“交换条件”,这显然严重歪曲了中国政府的立场。我倒想问:在全世界人民都共同谴责和反对恐怖主义的此时此刻,有的记者这么做用心何在?你想挑拨离间?还是想干别的什么?你新闻记者的职业道德哪里去了?

  中国政府在反对恐怖主义问题上的立场在江主席9月18日下午和晚上同有关国家领导人通电话时再次得到了明确阐述,我愿再次重申如下:

  恐怖主义是对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大威胁,已经成为严重的国际公害。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反对恐怖主义,国际合作非常必要,也非常紧迫。同时,对恐怖主义采取打击行动应该有确凿证据和具体目标,千万要避免伤及无辜百姓,应该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及公认的国际法准则,需要发挥联合国安理会的作用。一切行动都要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长远利益。

   问:您阐述了中方对于反对恐怖主义的原则立场,但未作具体说明。传说中国要等到布什到上海参加APEC会议,与江泽民主席面谈具体问题后才会确定。请证实。 APEC的经济合作是否会扩大到反对恐怖主义方面?

  答:我刚才已经阐明了中国政府在反恐怖主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我们的立场是明确的。我们也在做我们应做的事情。中国同包括美方在内的有关各方都保持着联系和磋商。我们的立场很清楚,外界不应对此做无端猜测。关于APEC的问题,大家都知道,APEC是个讨论经济合作的论坛,其性质不应改变。至于会议期间是否要在其框架外对打击恐怖主义问题予以适当关注,这取决于事态的发展以及各方的意愿。

   问:中国曾表示愿向美国提供帮助,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发挥作用。请问中方有何具体计划? 全球合作打击恐怖主义是十分必要的。请问安理会是否需要召开会议进行磋商?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刚才已经回答。中国在反恐怖主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是明确的,我们愿意与包括美方在内的有关各方加强合作。

  关于第二个问题,联合国作为最具广泛代表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安理会作为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发挥主导作用的机构,在加强反恐国际合作方面应当发挥独特作用。我们支持加强在联合国、安理会等多边场合的反恐合作。联合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采取的任何行动,只要能有助于打击恐怖主义和维护国际和平与稳定 ,我们都表示支持。

   问:中方打算用何种方式支持美国在联合国的框架之外打击恐怖势力?

  答:反恐怖主义是一项长期的复杂而艰巨的任务,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在这方面,我们需要加强国际合作,需要充分发挥联合国安理会的主导作用。我们愿意加强同美方在这方面的合作。

   问:美国官员表示联合国安理会曾于去年及上两周通过决议要求阿富汗交出拉登,这为美打击恐怖主义提供了法律依据。请问美国的想法是否有道理?还是美须等安理会召开会议授权后再进行打击?

  答:我一再阐明了中国在反对一切形式恐怖主义问题上的立场。我们认为联合国有关决议应得到切实执行。关于你所说的安理会是否要通过决议的问题,我也作过答复,表明了我们的三点立场。我们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没有改变。我愿在此重复:第一,中方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活动,支持对恐怖分子进行打击。第二,打击恐怖分子应以确凿的证据为基础,行动应有明确的目标,不能伤及无辜平民。第三,应在尊重《联合国宪章》的基础上,加强联合国及安理会的作用。中方愿意在安理会讨论任何有助于打击恐怖主义的建议。联合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采取的行动,只要有助于打击恐怖主义和维护国际和平与稳定 ,我们都支持。

   问:请问“上海合作组织”考虑采取何种措施打击恐怖主义?中方是否有情报表明新疆的分裂势力与阿富汗的极端伊斯兰组织有联系?

  答:不久前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总理首次会晤期间,中、俄、哈、吉、塔、乌六国总理发表了声明。在声明中,六国严厉谴责了在美国发生的恐怖活动,表示“上海合作组织”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这“三股势力”视为最重要任务之一,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密切配合,采取有效措施,为根除恐怖主义带来的全球性危机而进行毫不妥协的斗争。

  近年来,中亚地区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势力相互勾结,活动猖獗,严重威胁该地区安全与稳定。中方一直对中亚地区安全形势十分关注,主张严厉打击“三股势力”。不久前,“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在上海共同签署《打击“三股势力”上海公约》,表明了该地区各国打击“三股势力”的共同决心。各方将在比什凯克市建立地区“反恐怖中心”,开展这方面的具体合作。建立比什凯克地区“反恐怖机构”,是六国为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而作出的正确选择。这一问题目前正在积极磋商当中。我们认为,进一步加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执法安全部门间的合作,对于促进、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没有具体的信息可以提供。但是,我想说,第一,新疆的局势是稳定的;第二,中国政府有决心也有能力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维护新疆地区的和平与安宁。在反对恐怖主义方面我们也愿意开展双方的、地区的以及国际的合作。

   问:日本拟修改法律,使自卫队在美进行反恐怖行动时能为美国提供后勤支援。中方对此有何反应?

  答:我们认为,打击恐怖主义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课题。我们希望各方根据实际情况和《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为此作出努力。由于历史的原因,日本在军事领域发挥作用问题十分敏感,希望日方慎重行事。

   问:如果美国对阿富汗动武,必然造成大量难民。作为阿邻国,中方是否准备接纳阿难民?

  答:我在上次记者招待会上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阿富汗难民问题是一个长期以来尚未解决的难题。我想国际社会都不愿看到因该地区局势进一步恶化而导致新的阿难民危机。这种情况应当避免。

   问:中方表示在打击恐怖主义前,必须有确凿的证据。请问中方所说的确凿证据指什么?是在联合国安理会框架下的正式文件,还是其他什么形式的证据?

  答:我注意到世界上不少国家,其中包括美国的一些盟国,也都明确提出采取行动要有确凿的证据。这说明世界上不少国家在这一点上是有相当程度的共识的。

   问:在报告中国公民在美国纽约世贸中心伤亡情况时,中国政府报告的数字很少,但据说大约有50到60名中国公民失踪。请澄清一下中国公民失踪人数是否很多?

  答:我已就此问题做了澄清,并通过外交部网站发布了相应的消息。实际上并非由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发表了有50多名中方人员失踪的消息,而是有关家属向总领馆提出要求查询这些人的下落,而其范围又远远超过了受袭地区之外。为使这些人员尽早与其家人取得联系,总领馆通过一些媒体刊登了消息,希望其尽快与家人取得联系。这是不同的情况,所以希望大家不要混淆。如果有新的消息,我们会随时向大家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