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重就美方对中国纺织品设限问题向美方交涉

2003-11-20 00:00

  2003年11月19日下午,外交部副部长周文重紧急约见美国驻华大使雷德。

  周文重说,11月17日,美国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CITA)对从中国进口的针织布、胸衣和袍服三种纺织品提出磋商请求的决定,中国政府对美方不顾中方坚决反对作出此决定感到震惊并表示不满。

  周文重指出,中国政府和业界曾多次向美方指出,美业界对于三种产品的申请不符合美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公布的《关于针对从中国进口纺织品和服装采取保障措施的程序》,更不符合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报告书的有关承诺。美国政府不顾中方的强烈反对,在缺乏事实和法律根据的情况下,曲解和滥用对华纺织品限制措施,作出设限决定,不仅违反了中国加入世贸有关法律文件,违背了世贸组织自由贸易、透明度和非歧视原则,而且向美业界和其他世贸成员发出了错误信号。

  周文重强调,中美经贸关系发展到今天,是两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中方一贯主张双方在平等和双向的基础上积极发展中美经贸合作关系。希望美国政府能从中美关系大局出发,改变错误决定,回到通过对话与合作消除分歧的道路上来。中国政府保留进一步采取措施的权利。

  雷德表示,将把中方的上述立场报告美国政府。美方赞赏中方对发展中美经贸关系所采取的积极态度,愿与中方共同努力妥善解决两国经贸关系中出现的问题。